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2019【寶藏巖光節-野景】IG打卡、網美照怎麼拍才好看?還有周邊一手美食先報給你知!

34566

汀洲路三段的寶藏巖聚落,為台北市第一處歷史建築,位於緩坡起落、巷弄蜿蜒的都市邊緣,多元移民族群自力營造的獨特生活方式,無意間構築出特殊社會場域。

寶藏巖聚落的發展始於光復之初,於民國六零至七零年代間蓬勃發展,八零年代因為中正297號公園預定地的拆遷公告而終止。所幸先後在當地居民的陳情、與論的壓力,當地社區與台大城鄉所等專業者和社團以「提供拆遷戶原地留住機會」之訴求與行政部門協調等。

2003年,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(OURs)向文化局申請成為寶藏巖歷史聚落,並於2004年經臺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決議,由臺北市政府公告寶藏巖為臺北市第一處聚落型態之「歷史建築」,朝著「文化保存」的方向進行,歷經2006「台北藏寶」計畫及2007至2009研究階段,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10正式發起進駐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」活動。

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」進駐計畫希望以多元創作形式活化這塊,台北市第一處的歷史建築,創造生態、藝術、社會的對話可能,推動創意聚落永續發展。

為了構築一個廣納國內外文化藝術視野的交流平台,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」邀請國內藝術家及群聚團體進駐。進駐計劃以「公開遴選」的方式,邀集各領域學者專家組成遴選委員會,依實際遴選項目進行遴選工作,國內藝文人才駐地(居住、創作空間),微型群聚(辦公、創作空間)駐村期間為期一年。

寶藏巖從2012年元宵節期間,開辦「環境藝術燈節」,希望帶給民眾結合藝術的燈節感受。之後改名「寶藏巖光節」,除了以燈光藝術取代燈籠、花燈的,展覽期間也漸漸與元宵節拉開。從「邂逅那道光」到「創作像海洋,愛你像光」,這些藝術家已經用藝術與燈光的創意結合,讓寶藏巖夜光成為獨樹一格的特色。

寶藏巖目前有19戶居民,村內設置11間展間、15間藝術家工作室、15間微型群聚及閣樓青年會所、2015年加入影視音實驗學校;每年平均約23萬人次到訪;媒體報導總計300餘則;超過200場展演活動;邀請50餘位國內外藝術家/團隊合作。
光節以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和活動,帶領觀者反轉、錯置,感受奇幻的時空經驗。


< 2019寶藏巖光節 > 展期資訊

地點:台北公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
展出期間: 3/30 – 5/5
展出時間:11:00~23:00
週一休館,週二至週日展覽僅開放至18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