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貢寮山線小旅行,探索特色景點秘境「水梯田」,農村手作鼠麴草仔粿、自製藍染布,還有五穀有機米當伴手禮!

15486

說到貢寮,首先想到的不外乎是沙雕、海灘、音樂節,貢寮除了有全台灣最美的海岸線。另一頭的山區裡,依偎著丘陵起伏的水梯田,每年2~3月春耕時田中放滿了水,間隙大的空間化作明鏡,照映出的山間美景更是美不勝收。

貢寮特色景點「水梯田」

而這如秘境般的水梯田美景,可是貢寮一群在地農家人,耗盡畢生心血堅持復育的成果。「1997年政府推動休耕後,水梯田就漸漸不見了。」阿先小農田的負責人,也是水梯田復育者之一的楊振鑫(阿先)說,「貢寮原本有3000多公頃的耕地,可是人類不珍惜,大自然就把它收回去了」

7年前,阿先開始投入復育工作,從八分地、一公頃慢慢復育至今,已經有五公頃的水梯田。為什麼要復育水梯田?阿先說「梯田對環境很重要,它可以蓄水、防洪、降溫,補充地下水,只要做友善耕作,水回來了,昆蟲、動物都回來了」

復育水梯田與友善耕作必須是一起的,阿先小農田所栽種的稻米、山藥、地瓜、玉米等農作物,都堅持不施用農藥、化學肥料、除草劑等,但因為有機栽種及碾米機具的限制導致稻米賣相不佳,雖然好吃健康,銷售通路卻頻頻受到阻礙。

深入農家-手作草仔粿初體驗

因此在農忙之餘,阿先也帶起導覽體驗,透過使用自家種植的鼠麴草、大菁,設計草仔粿、藍染布DIY等活動,一方面推廣有機農產品,也讓我們這群「城市人」能夠體會與大自然共生的農家生活。

來到阿先的家,門口的蜂窩馬上吸引大家的目光,大夥還擠在蜂窩前研究半天,阿先出聲叮嚀:小心,別擋住了蜜蜂採蜜路徑。給蜜蜂適合的生存環境,就有最純的蜂蜜可以吃。

走進屋子裡就是招待客人的大廳,簡單擺張桌子,我們就在這裡體驗手作草仔粿。

先將一整塊的生糯米粉團,手搓成粉末狀,揉入鼠麴草後的麵團有股很自然的青草香。

再加入事先調味過的綠豆餡,最後沾上油,並以洗淨的香蕉葉包裹起來,就可以放入蒸籠裡,劈柴燒火蒸熟草仔粿。

熱騰騰的草仔粿,雖然因為我們的油放的不夠多,整顆黏在葉子上,但是自己做的,還是迫不及待想嚐一口,外層的皮吃起來軟Q軟Q,細細咀嚼一股清香及淡淡的甜從嘴裡散發出來。

再咬一口吃到內餡,甜鹹甜鹹的綠豆餡,因加入適量薑末,味道更有層次。

深入農家-挽起袖子自製藍染布

下午茶過後,我們進行藍染DIY,步驟很簡單,紮布-染布-沖洗晾曬。阿先準備了小竹棍及橡皮筋讓我們做紮布,竹棍覆蓋的地方就不會上色,透過這樣的原理,設計你要的圖案。

初次體驗,誰會知道怎麼樣的綁法會得出什麼樣的圖案?因此,綁得開心、綁的創意,成為我們這次體驗的重點~XD

這次使用的染汁,也是阿先農田自家種植的大菁,所提煉出來的藍色染料,將綁好的染布直接丟入染缸裡浸泡,沖洗曬乾後,一條獨一無二的手染怕就完成了。

這天在農家的體驗活動,在阿先的帶領體驗下,充實又豐富,最後這包阿先小農田出產的有機五穀米,更是今天最珍貴的禮物,獨特的稻米香,就像這趟貢寮小旅行,是暖暖又幸福的滋味。你也想來一場不一樣的農村體驗嗎?可以跟阿先小農田預約喔!

貢寮還可以這樣玩:

貢寮景點美食一日遊,到極東漁村「馬崗」吃海鮮麵,仿歐風「三貂角燈塔」超好拍

東北角深度旅遊,「台灣海女」初體驗,順遊「卯澳漁港」欣賞百年石頭屋

深澳鐵道自行車「夏季限定」夜光版開放!先回味2022夜騎浪漫畫面

【貢寮海線輕旅行】跟著九孔達人九孔鮑養殖基地,品嚐「炙燒九孔」的天然鮮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