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坪林景點推薦「茶業博物館」保留坪林百年製茶歷史適合親子同遊!不定期規劃「世界茶文化」等特展,不用出國也能了解世界茶

10966

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

唐代陸羽《茶經》 記載「茶之飲,發乎神農」,神農這一飲,也將飲茶文化傳到世界各地,甚至到了北極,都各自孕育出獨特的口味及沖泡方式。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特別籌劃「共茗-世界茶文化之旅特展 」,還原了世界12個國家的飲茶情境。

首先,是起源地中國,《華陽國志·巴志》記載:「周武王伐紂,實得巴蜀之師,茶蜜皆納貢之。」周朝時期,茶如同稀世珍寶作為納貢之用。到了秦漢時期,茶開始作為茗飲、調煮、羹飲之用,也開始出現茶具,甚至是茶葉販運。

慢慢的,飲茶文化流傳至文人士大夫、普通百姓,到了隋唐時期,隨著中國經濟文化發展,飲茶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茶水舖、茶館隨處可見。

宋朝人除了喝茶,更有「鬥茶」之風氣,各地開始鑽研技術、創造出各種印有龍、鳳花紋團茶(茶餅),更延伸了唐朝煎茶技術,演變成點茶法,點茶法傳到日本,在日本衍生為抹茶。

茶文化到宋代達到巔峰,到了明朝朱元璋頒布「廢團茶、興散茶」的政策,也慢慢演變成現今習慣的用小壺沖泡的泡茶法。

飲茶文化雖然是由中國傳至日本,但現在為人熟知的日本茶道,則是在豐臣秀吉時代一位茶道高僧所發明。它是一種儀式,必須在特定空間-草庵茶室進行,日本茶道講究四規七則。四規指「和、敬、清、寂」,乃茶道之精髓。七則,包含了對茶溫、茶味、沖茶火侯的講究及彼此待客之道,還有最重要的一則,室內必須插上鮮花。日本茶道

從福建一代傳到台灣的飲茶文化,一開始茶葉屬於奢侈品,一般人不容易喝到,因此當地大戶人家就會在廟口、村子口等設置茶桶,寫著「奉茶」,充滿人情味的奉茶文化屬於台灣獨有。除此之外,起源於廣東省,特別鑽研沖茶方式、講究茶器、重視品茶的功夫茶,則是台灣茶藝文化的形式。台灣的飲茶文化

接著,來看看西藏,這裡的飲茶文化,是由唐朝文成公主帶入,蒙古包裡喝的是酥油茶,氂牛的奶固化後打製成酥油加入茶中,喝起來略鹹帶濃郁奶香。酥油茶、風乾的牛羊肉及青稞做的糌粑,是每天必吃主要食物。西藏飲茶文化

蒙古的茶來自湖北省,喝茶方式則受到西藏人影響,青磚、黑磚茶裡也加酥油,另外再加入奶製品、炒過的小米及牛肉乾,製作成的鹹奶茶是一天活力的來源。

蒙古人喝茶頻率有所謂的「三茶一飯」,就是每天早、中、晚各喝一次茶,晚上才吃飯,由此可見,喝茶比吃飯重要。

來到伊朗,街頭巷尾以波斯地毯及華麗民族工藝品裝飾的波斯茶館無所不在,他們主要是喝紅茶,但不是直接喝茶,而是「含糖吸茗」,將杯中茶倒入碟子,將方糖沾茶,透過吸的力道,中和茶與糖的比例。伊朗飲茶文化

另外,茶館都會配置水煙,抽水煙品味茶香,堪稱絕配。

接著來到土耳其大吧札市集,這裡使用子母壺沖茶,下壺燒水,上壺烹煮茶,土耳其人愛喝甜茶,尤其是紅茶、蘋果茶。甚至茶的甜味與否,還隱藏某些意涵,譬如在相親儀式中,男生喝到女生遞過來的茶是甜的,就代表女生喜歡你,如果女生不喜歡你,就會故意在裡面加鹽巴。土耳其飲茶文化

同樣位處亞熱帶地區的摩洛哥人也喝茶,不過他們喝的是綠茶,因為氣候炎熱,他們習慣在茶中加入薄荷葉,在這個不能飲酒的穆斯林國家,這種薄荷茶,被當地人稱為「摩洛哥威士忌」。

摩洛哥飲茶文化

一轉眼,我們就來到英式下午茶的發源地–沃本莊園,英國人愛喝茶可是舉世聞名的,以紅茶為主,一天八次茶:早餐茶、飯前茶、午餐茶、飯後茶、接著是一天最重要的-下午茶、晚飯前茶、飯後茶、睡前茶。英國飲茶文化

而這個在藍色會客廳裡喝的,就是一場下午茶的饗宴,華麗貴重的茶杯、糖罐、牛奶壺早已準備,與會者著正式燕尾服或正式洋裝,由女主人親自服務,三層架點心也是一定要有的,底層是三明治、中間放司康,最上層則是小蛋糕或水果塔。

印度人喝茶受英國影響,也會加入牛奶,但印度人酷愛香料,因此會以茶、牛奶、四分之一的糖,再加入像豆蔻、肉桂、丁香、黑胡椒、八角等香料,做成馬薩拉香料奶茶,熱熱喝香濃溫補。

印度飲茶文化

印度人喝茶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,就是使用一次性陶杯,喝完即摔碎也不用洗。印度飲茶文化

先將整瓢果醬含入口中,再喝幾口茶,果香及紅茶香隨著溫度在口中慢慢交融,美好滋味徹底散發於味蕾之中,是俄羅斯人很享受的喝茶方式。

俄羅斯飲茶文化

最浪漫的喝茶,莫過於在北極圈,極光灑下時,在火爐邊喝紅茶。但喝茶對阿拉斯加人來說,是生活所需,因為飲食中缺乏蔬菜水果攝取,因此他們用毛皮跟美國交換紅茶,透過喝茶獲得植化素。另外,阿拉斯加人也會觀察動物利用藥性植物為自己治病的本能,自製藥草茶飲用。

北極圈飲茶文化

如果你也想身歷其境的感受,橫跨歐、亞、非三大洲,包括日本、蒙藏、印度、伊朗、摩洛哥、英國、俄羅斯、北極圈等地的飲茶文化。

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「共茗-世界茶文化之旅特展 」已經結束,但館內仍有不少很棒的常設展,有機會安排一趟「坪林一日遊」順道去參觀吧!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

坪林系列延伸閱讀

【坪林老街-有吃有玩小旅行】水柳角68體驗DIY茶皂、心心麵包店人氣「芋頭吐司」味美多料

【坪林老街:巷弄尋訪挖寶】閩式建築特色街道中,嘗遍包種茶做成的茶葉蛋、饅頭等各樣美食

【坪林茶廠-職人好味道】正午採茶、熬夜製茶,「白青長」經典示範,文山包種陣陣清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