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LV級柿子推薦谷關「斯可巴部落」產地,搭配科學種植法及特殊包裝,富有甜柿口感清脆爽口,甜度達17度!

4299

柿子,是秋冬的水果之王。每年9月柿子產季開始,在台灣嘉義、台中和苗栗等柿子產區,各式各樣品種的柿子結實累累。台灣常見柿子品種有甜柿品種,富有、次郎、花御所,澀柿品種則有牛心柿、石柿和筆柿等。這次我們來到台中和平區上谷關的「斯可巴部落」,在海拔1000公尺的柿子樹果園,品嚐傳說中LV等級的甜柿。

台灣甜柿品種,在民國70年代左右陸續從日本引進,最早種植甜柿的地區在台中市和平區的「摩天嶺」,隨著摩天嶺甜柿栽培成功,也帶動附近果農嘗試種植。因此在每年10月產季開始至農曆過年前,和平區摩天嶺、上谷關及梨山主要產區,日本甜柿次郎、花御所及富有3款甜柿陸續轉紅,將漫山遍野染成一片橘紅。

海拔800至1200公尺最適合甜柿生長,和平區擁有這得天獨厚的氣候與地理環境,培育出的甜柿果實肥美、口感格外脆甜。而當地果農也特別珍惜大自然帶來的恩典,透過草生栽培等天然的方式,達到環境友善與永續利用的目標。

果園位於上谷關「斯可巴部落」的果農,以草生栽培法取代除草劑,利用大數據摸透各種雜草的特性,透過正確的「種草」優化土壤環境,保持其水份與養份,有助於樹上的柿子更充分的吸收營養。

近千尺的「斯可巴部落」也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,因為日夜溫差大本身就有助於提高果實甜度,加上科學種植法,使用甜度計精確掌握柿子每個階段糖分的濃度,準確投擲有機質肥料控制柿子的甜度,讓每顆柿子的甜度都介於17到19度之間。

加上充足的日照幫助甜柿能在樹上脫澀完全,不僅色澤豔麗,在欉熟的柿子從樹上採下就能吃。初嚐這裡的富有甜柿,特別印象深刻的是那新鮮清脆的口感,咀嚼紮實細緻的果肉清新香甜,唇齒盡是果香,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

果園裡還有一群肥美的雞,可都是正港的台灣土雞「中興紅羽1982」。是中興大學自1982年,在南投信義鄉保存種源至今的紅羽土雞。

谷關農友在自家場域養起雞,是因為參與「谷關原民社區里山森林保育推動計畫」,透過就地取材的方式創造在地經濟產業。像是柿子園的雞吃甜柿,附近養蜂的粘大哥餵雞吃蜂蛹、養羊的茂哥則給雞吃牧草。這些雞當然也幫忙吃蟲子,提供天然肥料!

這裡的雞不僅吃得好、在山區自由奔跑,曬滿充足的太陽每隻都頭好壯壯,也打響了「谷關里山雞」的品牌。在柿子園裡長大的紅羽土雞,也等於為柿子的安全無毒做把關,這裡的柿子不僅農藥零檢出,為了延長柿子保鮮期,在套上保護套之前還多了一個包膜的步驟。

特殊套膜能讓在欉熟的柿子減少接觸空氣,延長存放的時間。同樣的,若拆掉套膜後柿子就會加速熟成,因此建議要食用時再拆封,就能品嘗到柿子的最佳口感。

單顆9兩重的富有甜柿屬於果園的常態規格,是市場上常見甜柿的1.5倍大!份量足、品質好,搭配特殊套膜設計,是適合運輸及保存的年節禮盒,送禮自用兩相宜。

甜柿盛產季節為秋冬之際,若對上谷關富有甜柿有興趣,歡迎加入我們的 LINE客服(台灣甜柿),我們會在產季時第一時間提供服務。(2023年產季已預購完畢)

台灣好果「心動嚴選」

產季7月中- 美濃香瓜新品種「翠妞甜瓜」多汁肉厚連皮都能吃,甜度達14度

產季8月初-產地直送「寶島甘露梨」越大顆越好吃!比臉大的梨!果肉細緻脆甜、多汁帶蔗香

產季5月初&12月初-「嘉義極光」有身分證的新品牌哈密瓜!皮薄肉厚、口感特別,3大特色非吃不可

產季5月中-大樹「玉荷包」荔枝,原生種正宗玉荷包!肉肥籽小多汁口感更多了Q彈

產季5月中-屏東潮州有機「夏雪芒果」,迷人風味、香甜帶微酸的層次感

產季6月中-高雄燕巢獨枝獨種「水蜜桃芒果」芒果界小清新,清甜多汁、果肉細緻!

孫家水蜜桃芒果-成熟樣貌

產季6月中-外銷品質「金煌芒果」來自燕巢農園,豐富經驗培育出果肉細緻彈牙的完美口感

產季6月中-來自芒果故鄉「台南玉井」的果園,愛文、玉文、烏香,風味不同、美味相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