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FAM停止服務!Clubhouse創新應用,拓展業務超方便!5個行銷人才知道的小秘密,包含你一定要知道的「術語」

3666

Clubhouse爆紅沒多久,曾經創辦17 直播的麻吉大哥黃立成也推出了台灣版Clubhouse 「Fam」(已於2021/8/30 停止服務),直接瞄準Clubhouse沒有Android版本的痛點打,Fam全面支援iOS、Android手機,這波語音社群平台熱潮不僅新鮮有趣,其中的商機更是無限,到底「行銷人」怎麼玩Clubhouse、Fam?快來一探究竟!

clubhouse、fam商業應用

台灣版Clubhouse 「Fam」即將停止服務!

FAM在2021/8/25晚間6點多以App推播方式,通知用戶即將停止服務的消息。主要內容為:「因業務規劃的調整,我們將於2021年8月30日0點起,停止所有服務。」屆時也會清空所有資料庫。因此若需要留存音檔,請於停止服務前,完成下載保存。

由麻吉大哥黃立成主導的FAM,有台灣版Clubhouse之稱的FAM,推出時引起不小討論,主要聚焦在「致敬」Clubhouse的正當性,雖然爭議不斷但也吸引了想使用Clubhouse的Android用戶下載使用。但隨著Clubhouse在今年5月也釋出Android版本,FAM的使用量及下載也遇到不小的挑戰。FAM所面臨的問題,其實就是許多人在Clubhouse甫推出時不斷討論的「語音直播創新使用」。如何透過語音直播的媒介,推出更多的創新服務及應用,甚至是能夠變現的機制,才是使用者會持續使用的關鍵。

什麼是靜音房?免費曝光的版位

靜音房是什麼?你是否曾經誤闖一間房,發現裡面的講者(Speaker)麥克風都是靜音狀態,等了好久都沒人說話,其實這就是專門用來「曝光」自己的靜音房。有點類似Youtuber流行客串(feat)的概念,目的是為了互相拉抬彼此的知名度。在Clubhouse/Fam靜音房裡,講者框就是用來曝光的版面,進房的你就是他們要曝光的對象。

除了語音,有影像輔助的功能嗎?更換大頭貼

使用Clubhouse/Fam一段時間的你,應該有發現「大頭貼」是房間(room)裡「唯一」可以隨時且即時更換的版位。如果房間裡有任何成員更換了大頭貼,只要在房間裡下拉刷新就能看到。因此「大頭貼」成為展示用的版位,有人會在自己的大頭貼放上QR code、自己經營的產品或是符合房間主題的照片。目的就是希望除了語音,透過影像的輔助讓自己的表達更清楚。

如何增加自己的追蹤數?個人簡介佈局很重要

一個Clubhouse/Fam新手,開始要找人追蹤,無非是透過搜尋的功能,在Clubhouse的搜尋上,僅能搜尋名字以及Club,Club必須另外申請這裡先不討論。如何讓別人透過搜尋找到你,你的名字及簡介就變得很重要了!目前測試Clubhouse的搜尋結果,除了名字本身外,自介的第一行也會成為搜尋結果,因此關於你個人的「關鍵字」設定,請在這個範圍內佈局。另外Fam的部分,在搜尋的功能似乎還沒完全到位,因此暫且不談。

如何讓你開的房間更多人進來?掌握這幾個關鍵

進入Clubhouse/Fam首頁,你會看到一個個正在開啟的房間(room),你可能會根據房間人數、主題或者主持人是誰,來決定你要進哪間房。除此之外,房間的排序也很重要。根據目前測試,Fam的房間排序主要依房間人數為主,房間人數多的排在上面。而Clubhouse在排序上相對複雜些,除了房間內的人數,更包含使用者的人際網絡、興趣設定等因素,可以確定的是Clubhouse是相當重視人際網絡關係的app,你會看到的房間通常是你追蹤的人、你有興趣的主題,或者是與你追蹤的人有關連的人開的。

如何從clubhouse中導流?設定連結(Clubhouse專屬)

Clubhouse有兩個外站連結的版位,分別是Twitter及Instagram ,這也是目前唯二能從Clubhouse導流的管道,請務必設定完成。目前Fam沒有任何外站連結的版位,這也是Clubhouse與Fam唯一不同的地方。

總結:為什麼要使用Clubhouse/Fam?

作為一個仍在測試中的app,Fam除了完美複製介面外,在實際使用上仍存在許多bug,例如對聲音的處理、搜尋的結果等,但因為它比Clubhouse先行釋出Android版本,也算是搶到了部分先機(但有消息指出Clubhouse將在今年3月推出Android版本)。不論你目前使用的是Clubhouse或者Fam,語音及直播的基本應用是相同的,這也是網路世界未來的重要方向之一,大家有機會去玩玩看,或許能在這個新的介面下找到有趣的應用。

 

Clubhouse系列文章:

想要邀請碼嗎?創新互助邀請接力快進來!

clubhouse邀請碼申請-woment-封面

Clubhouse 使用,常見問題總整理!介面設定、名字更改、搜尋名人…等

clubhouse最強QA、邀請碼

區域輕旅遊,一日遊景點美食懶人包:

新北土城景點,IG打卡新熱點「福氣櫃」夜市!桐花季、追螢火蟲都在桐花公園,還有在地人私藏的爆漿紅豆餅!

樹林隱藏版新景點超有「愛」,你去朝聖過了嗎?邊走邊拍的櫻花步道,還有樹林人從小吃到大的牛肉麵餐廳

樹林景點「沐心池」

北投景點秘境「小山城」你去過了嗎?日式百年建築一秒到京都!北投人必吃神秘下午茶組合只要銅板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