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關於用餐品質,許多餐廳都忽略了……

7105

最近看到一個關於日本音樂教父- 坂本龍一的小故事。他很鍾情某家餐廳,但受不了這家餐廳播放的歌單,因此他自告奮勇無償幫餐廳製作歌單,只為了讓自己來吃飯時,能夠更加享受。

回想自己過去用餐經驗,音樂的確在無形中左右心情,但幾乎是比較負面的累積。例如:播放快音樂,試圖讓顧客用餐加速、過大音量的音樂背景,想營造熱鬧的感覺卻弄巧成拙。

不夠友善的背景音樂,讓吃飯只是為了填飽肚子,甚至有時,餐廳裡播放的是加大音量的重節奏快搖,重力加速度的轟炸,幾乎會讓人忘了飢餓、倉皇而逃……

餐廳的歌單,與美味的餐點、用心的服務,一樣重要。

今年四月,我開始紀錄自己享用的每間餐廳,平價的、奢侈的等等,大部分的餐廳對「歌單」的選擇,充其量是以時下流行音樂,再搭配該店「國籍」,例如:日本料理放日本歌。

流行音樂是「安全牌」,尤其朗朗上口的歌曲,你至少可以想像自己在KTV,邊唱歌邊吃飯的環境,似乎也還過得去?

但如果以坂本龍一對歌單挑選人的基本要求,了解播放的環境、了解音樂的起伏,了解它在歷史和聽覺上的俗套。

這些以流行音樂作為歌單的餐廳,就是俗套中的俗套了。

坂本龍一是個音樂人,拿他對音樂的要求看餐廳歌單,或許有些嚴苛。

但如果你有過類似經驗……

在一間早午餐廳,吃著肉蛋吐司及生菜沙拉,背景是慵懶帶點節奏的Bossa Nova爵士樂,餵進的旋律調味了美食、一場味覺與聽覺的饗宴,不止填飽了肚子,更提升了生活。

那天,我沈浸在美好的用餐體驗中,愛上的不只是這間餐廳的美食、更是Bossa Nova爵士樂。

我想說的是,當一間餐廳經營者,絞盡腦汁在擺盤、菜單等,讓美食不再只是滿足口欲。

坂本龍一對餐廳歌單的期待,或許也是饕客們最想得到的心靈饗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