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金門隱藏美食在山外【巴布豆花 酸白菜水餃】台北也吃得到!用金門聞名的「酸白菜」包水餃,酸爽脆口的滋味,吃過就愛上!

12035

金湖鎮山外熱鬧的復興路上,有間經營20年的老餐館,經營者是金門這對土生土長的夫妻,經歷過物資缺乏動蕩不安、沒水沒電、「單打雙不打」的年代,後來許多人都選擇離開到台北、到世界各地闖蕩,他們則繼續留在這個充滿戰地色彩的金門,提供具有在地特色的餐點。

這間餐館可以說是金門阿兵哥的集體記憶,老兵的記憶中會是賣咖啡的,因為這裡以前叫做「巴布義式咖啡」,提供加入金門牛奶的義式咖啡及簡單茶點,後來改名為「巴布豆花酸白菜水餃」,主打酸白菜水餃。

怎麼會從賣咖啡變成賣水餃?原來也是阿兵哥給的靈感,當時來這裡喝咖啡的阿兵哥,總吵著想吃正餐,但店裡就夫妻兩人經營,太複雜的料理擔心忙不過來,老闆娘正好擅長包水餃,不如就來賣水餃。

一開始賣的是高麗菜、韭菜水餃,好吃但沒有特色,後來有位中校托老闆娘幫忙拿酸白菜。她才知道,原來有位來自東北的老士官長,將東北醃漬酸白菜的方法帶到金門,並調整成符合金門在地口味。正苦惱如何讓自家水餃和別人不一樣,不如就做酸白菜水餃吧!

老闆娘當天就帶回一包酸白菜,搭配蔥花、溫體豬肉等餡料,做了酸白菜水餃給那位東北老士官長及左鄰右舍試吃,結果大獲好評。

現點現煮的酸白菜水餃逐漸成為店裡招牌,但咖啡配水餃總是哪裡怪怪的,因此他們索性把咖啡收了,專心賣起水餃。

也成為金門第一家酸白菜水餃特色餐廳,除了在地人、阿兵哥一試成主顧,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。

不需要沾醬一口吃下去,直接感受到的,就是醃漬白菜的酸、香、甜。

細細咀嚼Q彈的水餃皮包裹著的飽滿內餡,淡淡的鹹度來自豬肉本身,帶有嚼勁的豬絞肉與酸白菜的爽脆口感比例調的剛剛好。

刻意不切得太碎的酸白菜,讓其酸度及脆度發揮的淋漓盡致,搭配的豬肉內餡則巧妙地提鮮、提味,兩者完美搭配,成就了令人驚喜的滋味。

再搭配一碗蛋花湯及手工製作的黃金泡菜,就是很豐盛的一餐。

調味特別清爽的蛋花湯,正好襯托出酸白菜水餃及泡菜的獨特滋味,以高麗菜醃漬的黃金泡菜,多汁微辣,再喝一口蛋花湯,竟有股回甘的甜。

這三款看似簡單的料理,在互相的搭配中,相輔相成的豐富了整體的味覺層次。

「來份水餃、泡菜、蛋花湯」內行人進來不用看菜單,坐下來一句話就能享受全套美食。

吃飽飯別忘了來碗豆花,綜合配料不囉唆,芋圓、地瓜圓、紅豆、綠豆、花生、大豆,再指定加入金門在地鮮乳,才是饕客吃法。

由金門畜試所出產的「青草地」在地鮮乳,真正喝得到濃、純、香,而且畜試所採取每日現榨、當日銷售,所以每一口都是最新鮮的滋味,不過金門銷售據點似乎不多,這次有機會在巴布看到當然得指定加點。

尤其搭配同樣香濃的豆花,及手工製作的各種配料,吃完真的只能用超滿足來形容。

現在巴布酸白菜水餃在台北也有設點,老闆娘將招牌酸白菜及餡料比例手把手的傳授給了兒子,不僅新鮮出貨、面交取貨還能省運費。

更多的訂購資訊,可私訊巴布豆花酸白菜水餃 FB粉絲團

店家資料

巴布豆花酸白菜水餃 ( 官方Facebook粉絲團連結 )
地址:金門縣金湖鎮新市里復興路92號( 餐廳Google地圖 )
訂位專線:082-332218  
營業時間:09:00–20:00(週一~週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