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WOMENT女孩,吃美食、訪景點、挖掘在地的好故事

欲望流沙> 蠻荒與文明的震撼人生

23549

馬利亞說:「人類已經登陸月球了!」「怎麼上去的?」奧蕾雅問。「搭太空船吧!」「在月球上發現了什麼?」「沒有……什麼都沒有……」「什麼都沒有?」「只發現了沙……」這是《欲望流沙》(The House of Sand)最後一幕,女主角奧蕾雅與她的寶貝女兒馬利亞的對話。

導演Andrucha Waddington曾在某段訪問中,談到自己拍攝《欲望流沙》的構想。這個故事的出現源自於一張照片,照片中是一幢廢棄的房子,被埋在巴西東北部的一座沙丘中。後來,他決定要拍一部電影,關於一個女人,住在沙漠裡的房子中,終其一生要和沙搏鬥。

《欲望流沙》故事的開始,就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沙漠,和一行長長的足跡,那是奧蕾雅的丈夫的車隊。懷有身孕的奧蕾雅,毫無理由的追隨瘋狂的丈夫,來到沙漠不毛之地建立莊園。她的丈夫確信這片沙漠平原中會有繁榮。然而繁榮還未看見,奧蕾雅就必須面對丈夫的意外死亡、跟隨者一一離去的困境。

一心想逃離這片荒原、回到都市的奧蕾雅,卻帶著母親在這片沙漠中,生下了馬利亞,更建造了一個家。沙漠中的房子總在風沙無情的侵蝕下,一次次的倒塌。壓碎了奧蕾雅的夢想、也壓死了她的母親。

在荒野中,奧蕾雅愛上了默默幫助她的馬蘇,為了愛或是感激,他們決定攜手到老。奧雷亞的夢想,是重回文明世界。然而到了故事最後,她選擇留在沙漠中,把自己與馬蘇共組的家庭,視為一生的成就。卻將馬利亞送進了她的夢想、送回了文明世界。

《欲望流沙》述說著一個發生在廣闊無垠沙漠的沙漠上,橫跨六十年、三個世代的女性生命故事。女孩會長大、女人會老去,世間的人事景物,在歲月的不饒人、大自然的無常力量摧毀下,物換星移。流沙,象徵著時間的流逝,卻也象徵著永恆、不消失的信念。

這樣的信念,也巧妙的存在故事中,每一個人物身上。奧蕾雅的丈夫對荒野繁榮的渴望、奧蕾雅對文明世界的渴望,抑或是馬蘇對奧蕾雅的愛等。故事很簡單卻很深刻,全看觀看者如何詮釋及感受。